close

 
< 2009/01/30 柚木大橋之晨 Canon EOS 40 D + EF 24-105 mm / F4 IS >


    柚木是唯一在海水浸蝕和陽光暴晒下不會發生彎曲和開裂的板材,尤以緬甸生產的柚木為上品,和寶石及玉石同為緬甸最珍貴的寶藏。聰明的緬甸人將其廣泛地用在房屋建築或雕刻上。位於曼德勒市區南方約 11 公里處的百年柚木大橋( 又稱 U-Bein Bridge ),是 Amarapura 市長 U-Bein 建於 1851 年,更能讓人親睹柚木的不朽。這座長達 1200 多公尺的柚木大橋由 1086 根實心柚木建造而成,以“之”字形跨越 Taungthaman Lake,這樣的設計可以減緩雨季時大水對橋樑的強力衝擊。一百多年悠悠地過去了,湖兩岸的百姓仍然靠著這座橋生息。

    漫步在這座古色古香的歷史名橋,幾乎看不清蜿蜒至彼岸的盡頭,不愧是是世界最長的柚木橋樑,真佩服 150 多年前緬甸先賢以柚木搭橋造福百姓的遠見。橋上熙來攘往的人群,不少是附近寺廟的和尚,碰到兩位和尚跟我寒喧幾句,問我是否是大陸客,我說是台灣來的,還問我台灣總統現在是陳水扁嗎 ? 我回答陳水扁已被抓去關了,現在總統是馬英九。

    為了拍柚木大橋日落,時間上並不允許我走完柚木橋全程,在橋中央涼亭往橋下取景,夕陽、流水、枯木、養鴨人家、荷鋤耕作的農人、撒網的漁人以及搭船遊湖的遊客不時映入眼簾,橋下豐富的人文景觀絲毫比橋上形形色色的過客有過之而無不及。橋上有幾處階梯可下至橋下岸邊,日落黃金時分,走到岸邊拍下著名的柚木大橋日落。

    翌日清晨再到湖邊拍日出前的景觀,一道橋默默地跨越湖上,歷經百年的風霜,承載著多少悲歡離合,猶如人生的舞台,各式人等,匆匆與你陌路相逢擦肩而過,站在岸邊看著橋、看著舞台、看著人生的起伏無奈,隨著潮水流逝,你我都只是凡間短暫停留的過客。拍完最後一張相片,匆匆地告別這座百年大橋,也許再過百年之後,柚木大橋將成為歷史名詞,橋上遊人噠噠的腳步聲,也將隨著我的遠去,逐漸消失在迷霧的清晨裡。

    背起行囊,我將繼續透過觀景窗,演譯我的人生旅程。

 

 

< 農耕 >

 

< 鐵馬過橋 >

 

< 橋上橋下 >

 

< 橋上橋下 II >

 

< 走過從前 >

   

< 湖畔風光 >

 

< 結伴而行 >



< 湖畔風光 II >



< 過橋和尚 >

 

< 暮色映木橋 >

 

< 相見歡 >

 

< 過橋和尚 >

 

< 黃昏枯木 >

   

< 夕陽伴我歸 >



< 獨享夕陽 >

 

< 遊湖 >

 

< Taungthaman Lake 晨景 >

arrow
arrow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