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子座流星雨拍攝成功八週年紀念特集 >
1.

我是顆流浪的星子 飄蕩在無盡的蒼穹裡
當光芒褪盡 終將化為大地的塵埃

仰望浩瀚的星空 人類渺小得如滄海一粟
紅塵心事縱然繁似星斗 也皆不過風煙一抹

任憑物換星移 不變的是我一顆對攝影熾熱的心
和 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在這浪漫的星空下 我許下了千萬個星願
但願都能 美夢成真 ★╯

2.


3.


4.


5.


6.


7.


8.


9.


  這些都是在2001年獅子座流星暴極大期時所拍,尤其在 11/19 凌晨兩點至黎明前這段時間目睹每小時數千顆流星墜落地球壯觀場景,別說是在一小時,就算在那時一分鐘所看到的流星數都比我以前看到總數加起來還多,真是此生永遠也難忘,值得在福壽山農場天池附近露營區為這百年難逢的流星暴為它站了一整夜,雖然帶了兩部相機去拍,仍恨不得帶10部把整個星空都包下;越接近黎明的獅子座輻射點越靠近北極星上方,所以也以接近筆直的角度墜入地球大氣層燃燒殆盡,從這點看照片就可研判那一張拍的時間在上半夜,那一張在接近黎明的下半夜,另外越接近黎明看到的流星數會越多是因為地球在黎明前正面迎向流星帶,所以建議拍攝流星黃金時段是在黎明前 2~3 小時。
  至於拍攝方法簡述如下:
  拍星星有兩種方法:一種是追蹤攝影,相機架在赤道儀上隨地球同步自轉,拍出來的星星在底片上是固定不動,此法多用於天文攝影;另一種則是我的流星雨照片採用ㄉ固定攝影,相機架在三腳架上使用B快門長時間曝光,此時因地球自轉關係,星星會在底片上留下長時間曝光的軌跡,若是純拍星軌,建議底片ISO 100下光圈 5.6 or 8,在找到北極星後以它為中心曝個 2~3 小時,可拍出漂亮同心圓,但若是以拍流星為主,建議光圈全開曝個5~10分鐘即可;至於前景可找出周遭景物並施與適度補光來搭配,才能讓整體構圖不至過於單調,但若是純拍星星的天文攝影則又另當別論。


★ 星星知我心 ★ 詞‧楊英明  曲‧李子恆

昨夜 多少傷心的淚湧上心頭 只有星星知道我的心
今夜 多少失落的夢埋在心底 只有星星牽掛我的心

星星一貶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 像雲煙

像那浮雲一片 訴說歲月的延綿 生命的盡頭不是輕煙
我把切切的思念 寄託星光的弗遠 希望你知道我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