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泊爾是佛陀誕生地,因此成了舉世聞名的佛教聖地。媽媽生前曾隨出家師父到此朝聖,這幾年她老人家臥病在床期間,只要和她聊起以前在尼泊爾旅行的點點滴滴,她總是會和我聊得很起勁。 無法陪媽媽再去尼泊爾旅行,便興起了自助前往尼泊爾一趟,用相機當媽媽的眼睛幫她記錄些尼泊爾佛塔的照片回來, 重拾以前的回憶。過年前跟媽媽提過要去尼泊爾攝影, 在病床上孱弱身體的她仍不忘叮嚀我: 「阿鴻,我看尼泊爾你不要一個人去。」媽媽的這番叮嚀,讓我想起以前總愛一個人單槍匹馬往高山跑去攝影時,耳畔總會響起媽媽關心的叮嚀:「 合歡山那麼冷你還敢去拍照 ... 」 如今, 再也聽不到她老人家關愛的話語。

  前往尼泊爾攝影,讓我猶豫了一段時間究竟該不該去,因為我知道媽媽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放不下心拋下她前往異鄉。如果這次不去大概不會有下次機會拿相機為媽媽拍照了,掙扎了很久也獲得她老人家同意後,倉促下找了家 旅行團於過農曆年時飛往尼泊爾,旅途中除了按快門外,心中掛念的無一不是病床中的母親,寺廟前祈求佛陀能讓我順利拍到滿意的照片帶回給母親看。 八天後回台探望母親,感覺她情況已越來越差,趕緊將尼泊爾的照片挑幾張 洗成 A4 大小,帶到醫院給她看,「 媽 ... 這是尼泊爾舍利塔的照片, 看得清楚嗎 ? 」 「 嗯! 有啊 ! 」 感覺媽媽的器官都在衰退,連睜開眼看照片都蠻吃力。 「 媽, 這是從尼泊爾買回來的圍巾,妳如果坐輪椅帶外面散步可以圍著它才不會冷。 」

  看著手機為媽媽在母親節留下的最後影像,在醫院外頭灑滿午后陽光的草地上,她坐著輪椅穿著那條我從尼泊爾買回來的紅色圍巾,此時我想跟她說:「 媽,您在天堂過得好嗎 ? 如果知道您會走得那麼快,我絕不會選擇去尼泊爾的,我也不會答應爸那麼快去東北角工作, 當初決定從台中回來就是要無時無刻陪在妳身邊。 媽,請原諒我的不肖,希望您在極樂世界了無牽掛,跟隨佛陀自在修行,也請您在『天上』庇佑著在『人間』的我們一家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