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09/01/27 緬甸蒲甘 Shwezigon 佛塔 穿越時光長廊的小沙彌 Canon EOS 40 D + EF 16-35 mm/F2.8 >


  蒲甘是緬甸第一個王朝古都,被譽為「亞洲三大佛教遺址」之一,與柬埔寨的吳哥窟、印尼的婆羅浮屠齊名,享有「萬塔之城」美譽。蒲甘佛教文化 鼎盛,高大佛塔巍然聳立,形成了東南亞最具魅力的歷史古跡和佛教聖地。蒲甘佔地 40 平方公里,臨伊洛瓦底江,蒲甘王朝在最強盛的時期,這裡 曾多達 12,000 座金碧耀眼佛塔。蒲甘古都經歷滄桑歲月 900 多年,戰火蹂躪和地震災害已使它的昔日輝煌不再,如今雖只剩下二千多座,卻沒有 一座雷同,造型各異、千姿百態,令人驚呼讚嘆,「萬塔之城」果真名不虛傳! 絕大多數人想到緬甸自助旅行攝影的原因,皆是衝著是蒲甘佛塔與平 原上華美的日出日落而來,尤其看到了攝影前輩們拍的蒲甘日落佛塔群間羊群牧歸的照片,一幕幕宛如電影情節般唯美古典的畫面真讓人感動不已, 因而種下了非來緬甸不可的原因。

  到達蒲甘機場,在當地導遊的帶領下首先到了離機場不遠的 Shwezigon 佛塔,跟蒲甘這位當地導遊都是用英語溝通,想跟他說要拍一些和尚沿街托 缽的畫面,一時還想不起和尚的英文要怎麼講,只好用手比阿彌陀佛的手勢,導遊說 “ monk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起原來和尚的英文是“ monk ” 。 說時遲那時快,剛說完不久就看到一群和尚正通過廟宇間的長廊,跟導遊做勢說要拍那群和尚後便飛奔過去前頭卡位,早上溫暖的陽光斜射在長廊 內與著紅衣的和尚化成一條條漫妙光影真是美極了 ! 意猶未盡一路光著腳丫追著這群化緣的和尚跑,導遊熱心的要司機載我到和尚落腳處的寺廟, 拍完後才罷休,一到蒲甘就拍到我想要拍的畫面真是過癮啊!

  蒲甘手工藝品發達,如漆器和陶瓷器製作皆舉世聞名,導遊帶我參觀當地的陶瓷製造工廠,從粗胚,烘烤,到塗漆,村民手藝精湛的技術令人印象深刻 ,在佛都的盛名下,蒲甘將與佛教相關的手工藝製作發展到極致,常吸引觀光客流連忘返。

  為了尋到拍日落最佳的佛塔,提早到先前在網路爬文到的 Shwesandaw 佛塔堪景,爬上佛塔頂層一看週遭景物都不像是攝影最佳佛塔,最重要的是否 能拍到羊群暮歸的場面,一問當地居民,才知羊群經過地點是在另一個佛塔,於是再跟導遊去確認這個拍日落的佛塔,陽台果然真的很大,極目四望, 蒲甘平原大大小小佛塔及散佈的叢林盡收眼底,這裡才是我要找的拍日落最佳佛塔! 也才恍然大悟,網路許多旅行社推薦的佛塔和攝影家們鍾愛的佛 塔攝影點往往是不一樣的,所以初到佛塔眾多的蒲甘旅遊,請一位好的當地攝影導遊是非常的重要。

  伊洛瓦底江全長 2714 公里,由北向南貫穿緬甸,形成了巨大的中央縱谷,在仰光市附近注入印度洋,流域面積達 41 萬平方公里,約佔緬甸國土總 面積的60%,是緬甸第一大河,也是緬甸歷代文明的搖籃。中午在伊洛瓦底江畔用餐,經過一早上的奔波已頗疲累,邊吃午餐邊欣賞蜿蜒的伊洛瓦底江 風光,江邊和煦的春風吹來,頓時忘卻了旅途的勞累。下午持續在蒲甘幾個佛塔攬勝及古城人文隨拍後,搭船飽覽伊洛瓦底江邊淳樸的人文風光,沿岸 不時可看見居民們在江邊梳洗沐浴的景象,不過經驗老到的緬甸婦女們可絕不會輕易讓春光外洩,由於我們的船隻離岸邊還有段距離,這時我的 EF 135 mm/2 + 2X 組合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令我訝異的是沿途竟然還可以看到早上參訪過的 Shwezigon 佛塔及其在江上的倒影,這個佛塔角度再搭上 江邊的人物點景真是經典啊 !

  下午四點多離開岸邊已近日落時分,一路上問導遊是否趕得及拍日落,他老兄不疾不徐的直跟我說來的及,看來導遊還不知我拍攝重點是歸途中羊群的 畫面,並非只是一般觀光客看日落而已,況且攝影要提早卡位佔位子,果不其然,趕到日落佛塔時太陽已快落至地平線,手忙腳亂中只捕捉到沒幾張羊 群的畫面,有了第一次失敗經驗,決定明天再來這裡拍一次,我生氣地跟導遊反應,希望明天提早來此卡位,不要像今天這樣拖拖拉拉的 !

 









arrow
arrow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