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的我會迷上詞曲創作,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



  從國中時代開始,我就開始聽古典音樂,從巴洛克到浪漫樂派甚至到近代音樂的曲子都聽,在古典音樂的世界裡, 她如同一位慈母,在成長過程中撫慰我不安定的靈魂;曾夢想著自己能如最崇拜的大音樂家莫札特及貝多芬等人一般,在台 上風光地指揮樂團演奏自己寫的動人作品,可惜我只是個音樂的聆賞者,那些蟄伏在我生命中狂熱的音樂因子,從未有開發 的機會。

  1993年冬在台北的光華商場,很少聽國語歌曲的我,意外地聽見裡頭正播放著一位歌星的新專輯CD,那清純的歌聲深深 吸引了我,好奇地拿起那張CD一看,真訝異CD封面上那女孩的長相及那一襲深藍色清純的裝扮,實在太像那時在興大很傷我 的心的「小雞」;後來得知這位小名叫「亞亞」的歌星,學生時代也在台中民歌餐廳駐唱過,這點也跟「小雞」一模一樣,彷 彿那時她們在台中民歌餐廳駐唱的學生歌手,長得都是同一個模子出生似的!如今亞亞早已從以前在民歌餐廳駐唱的那位藉藉 無名的小女孩,蛻變為舞台上星光灼灼的歌星了。真懊悔自己,那時在台中唸大學時,怎麼都不曉得去民歌餐廳,否則就會看 見尚未出道前的她在那裡唱民歌了。

  亞亞的歌聲陪伴著我度過在台中工作那段苦悶又孤寂的歲月,同時我也開始聽大量的國語歌曲。當時我天天想著,要是有一天能寫 歌給她唱,那該有多好!現今國語歌壇已很少聽見像她唱的那種民歌風的歌曲,多希望時光能倒流,回到以前學生時代清純 的校園歌曲曲風,讓民歌能再度復活,在寫給亞亞的第一封信裡,我這樣地告訴她。可是我不懂樂理也不會玩任何樂器,如何 寫歌呢?

  也許是老天的眷顧,有一天意外地從同事口中得知現在有一種叫MIDI的電腦音樂介面可以作曲,玩MIDI作曲便是那時突發奇想 的點子。於是在那年冬季的台中資訊展,我買了一部能作曲、編曲,甚至能印出漂亮歌譜及歌詞的電腦外加一部MIDI鍵盤,在 逢甲大學附近租的頂樓小套房裡,自成了一個小型音樂工作室,常常可以聽見房間裡頭的音響開得震天乍響,惹來芳鄰的抗議 。而我仍樂此不疲,彷彿著了魔似的,日以繼夜地在我的小小音樂天地裡鑽研樂理及學習寫五線譜豆芽菜,一旦有了靈感就用 MIDI來紀錄,並用半生不熟的編曲技巧完成心目中最完美的歌曲,來達成我的夢想!

  住在逢甲附近的那段日子,是孕育我寫歌靈感最豐沛的時光。有一天,正當我在逢甲校園閒逛尋找靈感時,不經意地發現一旁 的公佈欄上貼著歡送畢業生演唱會,在一群歌手的名單上赫然發現亞亞也在名單上,一看演唱會時間就在今晚,我喜出望外地 如同發現寶似地趕緊奔回家,拿著亞亞新專輯CD附贈的小筆記本,準備晚上給她簽名。「今晚我若沒給她在這本子上面簽名, 我就不是人!」我告訴自己。

  晚上一到逢甲禮堂,才發現校外人士是不准進到禮堂演唱會現場的,我只好在側門外頭看VCR轉播。忽然看見一群人擠在窗口 往裡頭的休息室探視,我亦好奇地趨向前,目光與一位著黑衣女孩的明亮雙眸交會,那不是亞亞嗎? 終於看見螢幕上亞亞登台演唱,等她唱完,由主持人訪問中得知,原來亞亞的家就住在離母校興大不遠的台中大里。我一直守 在門外等亞亞的出現,誰知苦等許久,總盼不到她。有好幾次我的心跳隨著門打開而加快,但都不是她。一群跟我一樣天真的 小女生亦守候在門外,準備跟亞亞簽名合照,見我在門外來回地踱步,還以為我是大會工作人員在外頭看門的,直問我:「請 問還有幾位歌手啊?」「我哪知道啊!」

  好不容易門打開了,夢中的亞亞突然與我擦身而過,但馬上被熱情的小女生團團圍住,而我早已被擋在人群外,無法靠近 她;也許是因為第一次當歌迷,臉皮太薄了,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那群小女生跟她簽名、拍照,而我卻無法鼓起勇氣將本子拿給 她簽名。直到她上車臨行前的一刻,我依然在人群外默默注視著她,望著她的紅色座車在寒冷的冬夜中揚長而去。雖然在我手 中的筆記本仍是空白一片,但在我心中,早已寫滿她的名字。

  曲終人散,落寞地走在冬夜的台中街頭。那晚,昏暗的街燈下,我的心在飄著雪 .....

  回到住處,將這段相遇過程,寫了一封信給她,望著窗外皎潔的明月,懷念著遠方伊人,月光傾瀉在書桌上,挑動撥弄著 我的心弦。「為何不先寫些有關月亮的情歌?」她出道走紅的成名曲便是一首月亮情歌,於是我提起筆,寫了後來提名「月光 組曲」中的第一首月亮情歌,也是我作曲的第一首處女作,那時知道她有個男友,創作心境顯得無限淒涼。

  一天,在傍晚的歸途中,看見一群小孩直向東方的夜空驚呼:「你們看,好大的月亮!」 我亦抬頭仰望,一輪明月已悄悄 地出現在黑色的天幕中。「天哪!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月亮,真是太美了!」那銀盤般偌大的圓月,隱隱約約還泛著淡藍色 的微暈,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最美的月亮!駐足凝望了許久,頓時,腦海中浮現出動人的旋律,我和我泉湧的靈感,就像兩隻脫 韁的白馬,奔馳在皎潔的月光下。回到住處,立即在琴鍵上捕捉腦海中稍縱即逝的旋律,那抹藍色月光,就像初見那張CD封面 上亞亞那一襲藍色裝扮,深深印烙在我心中,寫完這首歌後,迫不及待地將作品寄給她,希望她能明瞭有一個人在月光下默默 為她寫了很多歌。

  日夜期待著亞亞的消息,等了一年,仍渺無音訊。「也許我的努力終將成為白費了,還不如把作品獻給別人,也許會碰到識才 之人也不一定!」就在我心灰意冷之際,在1995年西洋情人節前夕收到一封信,打開一看竟是亞亞寫的,信後還有她的簽名。 看完她這封信後,差點沒讓我從椅子上摔下來,信上她說我的詞寫得這麼好,讓她感動得很想認識我,還希望有一天能將它唱 出來;我想:「這還得了,如果她唱出來,那豈不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再說當初寫的詞曲,如今看來都還不是很成熟的 作品,怎麼可能登大雅之堂?更讓我納悶的是,她怎麼把我當小弟弟看,要我喊她小姊姊呢?於是我趕緊將這一年內,為了擺脫像「月光組曲」般風花雪月式的寫歌風格,將自己認為最滿意的作品列印出來,打算寄給她 。當我看著自己的心血結晶,一張張從印表機列印出來時,突然聽見收音機傳來:「再過幾天就是西洋情人節,沒有送禮物的 要趕快送.......。」「這麼巧在情人節前收到她的信,難道她叫我送禮物給她?」於是在情人節前夕,我寄了四首歌給亞亞 ,希望她不要像我一樣,一個人孤零零地過情人節。

  等了四個多月收到亞亞來信,還以為她會給我什麼驚喜,誰知信上只是短短的幾句:「藍色月光我已轉交給公司,六月初我要 赴英國遊學,兩個月後返國,這段期間看不到你的信,回國之後再聯絡。」 唉!我是否應該放棄了?不想再去費心思去猜她了 ,相反地我更應該謝謝她,畢竟要是沒有她的出現,我也不可能培養出詞曲創作這項難得的專長,也沒有寫歌的原動力了。 為了驗證亞亞所言是否為真及我的作品是否真的能襟得起考驗,我將好幾首歌寄去參加那年統一企業主辦的「21世紀夢公園」 徵詞比賽。以平常心去參賽,不久也把這事淡忘,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主辦單位通知,其中一首自己不是很看好的作品「妳是我 生命中最深的依戀」竟然獲得評審青睞,得到「夢公園」徵詞比賽精選獎及獎金,我簡直樂透了!


妳是我生命中最深的依戀 詞‧曲:Jimmy Lin

一段情緣 消逝在紅塵間
多少痴情漂流 多少愛與恨蒼白了天

一抹紅顏 印烙在我心田
吹不走的思念 飛滿每一個想妳的夜

妳是我生命中最深的依戀 此情綿綿無語問蒼天
總教我隨妳魂縈又夢牽 夢醒時候成雲煙

妳是我生命中最深的依戀 含情的淚眼誰來相憐
就算是註定今生已無緣 也要再見妳一面

愛妳的心我始終沒改變 妳是最深的依戀


  好不容易盼到她又出了專輯,看到那張藍色系的CD封面,跟五年前初見的那張CD一樣,又讓我有一份莫名親切的悸動,想 起四年前那本給亞亞的「月光組曲」封面也是淺藍色,藍色似乎成了我們之間傳遞默契的顏色。再聽到CD內亞亞寫的一首歌, 不襟讓我會心一笑!我寫了一首「月光之戀」給她,她寫了一首「暗戀」,真不曉得她在暗戀誰?很喜歡這首曲式輕快悠揚三 拍子的歌,真想告訴她,以後像這麼動聽的歌,不應放在CD的最後一首。

  睽違了八年,終於如願地在台中的PUB聽到亞亞的演唱,回台中開演唱會,一直是亞亞多年來的心願。在PUB裡,我彷彿又看見 昔日那位在台中民歌餐廳抱著吉他駐唱的亞亞,依然是那樣的純真,所不同的是現在的她多了一份成熟的女性美。演唱會結束 前,台上的亞亞泛著淚光幾度哽咽,走過從前,歲月無情地催人老,不會變老的,是我們對音樂共同的執著及一顆永遠年輕的 赤子之心。離開PUB,我的眼眶也被感染上了淚水,但願她也能和我一樣,在音樂這條路上永遠堅持下去!如今亞亞也在今年夏天 與她高中同學結成連理並定居在台中市,祝福她永遠幸福!

  每逢農曆十五月圓時,我都會站在自己家第二十二層頂樓,俯瞰美麗的台中七期夜景,邊哼唱著月光組曲的旋律,邊按下 相機的快門,望著天台上皎潔的月光,在這世上,再也沒有人像我對月亮這樣情有獨鍾!

...................................................................................................................................

※ 本篇心情故事節錄片段與1995年統一企業「21世紀夢公園」徵詞比賽精選獎歌詞「妳是我生命中最深的依戀」收錄於圓神出版社出版的「愛的轉播站」一書




【第一樂章 序曲】

看月亮悄悄地升起 詞‧曲:Jimmy Lin

看月亮悄悄地升起 別在夜空下哭泣
看月亮悄悄地升起 敲醒沉睡的記憶

如果沒有星兒圍繞 月兒它將會孤寂
如果沒有妳相偎依 我的心將空虛

當月亮悄悄地升起 我也悄悄地想起妳
當月亮悄悄地升起 我也悄悄地戀著妳

看月亮悄悄地升起 別將真情藏心底
看月亮悄悄地升起 激起心中的漣漪

如果沒有星兒圍繞 月兒它將會孤寂
如果沒有妳相偎依 我的心將空虛

當月亮悄悄地升起 我也悄悄地想起妳
當月亮悄悄地升起 我也悄悄地戀著妳



【第二樂章 慢板】

明月寄情 詞‧曲:Jimmy Lin

冷清秋 月滿樓
獨在窗前苦守候
秋水蕩漾似明眸
長髮飄凌亂心頭

花凋謝 人憔悴
滴不完相思淚水
書不完滿紙悽悲
眉頭深鎖又為誰

我將明月想做她
千里寄情傳牽掛
月兒笑我太癡傻
她的心已有個他



【第三樂章 行板】

月光之戀(原「藍色月光」) 詞‧曲:Jimmy Lin

藍色月光輕灑午夜大地 微光中泛起愛的漣漪
圈圈漣漪將妳我心相繫 訴不盡千絲萬縷情意 都藏在圈兒裡

相思種子飄散在春風裡 期盼妳帶來燦爛花季
點點苦澀終將轉成甜蜜 這一生守候只為和妳 天涯海角共比翼

在月光下 我為妳目眩神迷 我不在妳身邊 妳要多疼惜自己
在我心中 別人無法將妳代替 妳是我生命的唯一

在月光下 我為妳意亂情迷 記得我們約定 妳一定給我消息
在我心中 別人無法與妳相比 妳是我生命的唯一

就像月光 永遠照耀在我心底 今生今世擁有妳



【第四樂章 圓舞曲】

守著一片月光等妳 詞‧曲:Jimmy Lin

守著一片月光等妳 在風花雪月的日子裡
讓月下的深情迎著風兒飄送給妳

寫下一首情歌給妳 在為妳感動的歲月裡
讓纏綿的旋律伴著月光翩翩揚起

我在月光的曠野中 呼喚著妳 妳聽見了嗎
妳就像那一抹月光 輕柔地洩進我眼簾 輕輕地掀起對妳的愛戀

我在月光的海邊中 惦記著妳 妳看見了嗎
妳就像那一抹月光 婉約地流進我心底 靜靜地盪漾對妳的著迷

守著一片月光等妳 在尋尋覓覓的季節裡
讓久未撫慰的心靈帶來一片光明

我在月光的曠野中 呼喚著妳 妳聽見了嗎
妳就像那一抹月光 輕柔地洩進我眼簾 輕輕地掀起對妳的愛戀

我在月光的海邊中 惦記著妳 妳看見了嗎
妳就像那一抹月光 婉約地流進我心底 靜靜地盪漾對妳的著迷



【第五樂章 快板】

風花雪月 詞‧曲:Jimmy Lin

風未曾停歇 妳卻不能留一夜 寧願隨風高飛 讓我飲盡所有傷悲
花未曾凋謝 愛情已漸漸枯萎 落盡孤獨遍野 漫漫長夜將我包圍

我愛妳愛得如痴如醉 如今換來一場痛苦心碎
我愛妳愛得轟轟烈烈 如今換來一場傷心離別

走過千山 行遍萬水 付出的愛已沒有感覺
眼中的淚 化成雨水 在冷冷風中亂飄飛

雪未曾溶解 舊情餘溫已冷卻 凍結我的世界 真心真意難再相對
月未曾殘缺 奈何寂寞空對月 日夜思念成灰 這情結今生難解

我愛妳愛得如痴如醉 如今換來一場痛苦心碎
我愛妳愛得轟轟烈烈 如今換來一場傷心離別

黯淡的月 褪色誓約 隨凋零花瓣無情決裂
強忍的淚 堆積成雪 在冷冷風中漫天飛
多少諾言 多少纏綿 在風花雪月中湮滅



【第六樂章 終曲】

一千零一個明月  詞‧曲:Jimmy Lin

秋風又吹 吹走前塵往事如夢 吹不走我飄零的癡情
北雁南飛 飛走昔日海誓山盟 飛不走我朝暮的情蹤

明月如鏡 映出妳身影在水中 映不出妳笑容在心中
明月又圓 難圓妳與我的舊夢 難圓生生世世的眷戀

看紅塵如雲煙 浮浮沉沉在人間 
怎堪妳那無情的容顏 冷落我那多情的雙眼

妳曾陪我走過 一千零一個長夜
妳曾和我看過 一千零一個明月
任憑花開花又謝 月圓月又缺
妳是永遠的明月 高掛在我心中 一千零一個妳

明月如鏡 映出妳身影在水中 映不出妳笑容在心中
明月又圓 難圓妳與我的舊夢 難圓生生世世的眷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