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穿過山煙裊裊的山巒, 在春天繁花盛開的季節裡, 趕赴竹籬笆內一場不悔的愛戀, 雖然沒有妳相隨, 我願為妳採下一朵朵潔白的 海芋, 送到妳家門口, 然後輕輕地離開 ..... 。 」

  每年三到五月是陽明山竹子湖海芋花開的季節, 由於老家住北投石牌, 上陽明山只需約半小時車程, 因此陽明山可說是我家後花園, 以前住中部沒有機會好好拍它, 現在回北部了, 終於可以時常親近老家這座後花園了。

【攝影心得】
  刻意選在傍晚上山就是為了營造色溫渲染下的海芋花園, 一路上陽明山大霧, 由於是第一次拍海芋路況又不熟, 隨便找個地方停車, 誤打誤撞走進了這座山煙裊繞的秘密花園, 當我看見眼前海芋花園霧茫茫的一片, 心想可能要槓龜了, 不過既然來了就給它撩下去, 老闆 問我是不是要採海芋, 我回答是來拍照的, 進去要收五十, 於是海芋請老闆他們幫我採, 我走進田埂間把握最後片刻專心取景。 傍晚藍調的色溫, 迷霧籠罩下氳氤之氛圍, 以及農舍暖調的昏黃燈光點綴下, 拍出來的效果真讓我大吃一驚, 海芋花園被朦朧霧景烘托得 像電影場景般的夢幻並帶著些許的神秘感, 原來霧景和我常拍的雨景一樣, 是營造浪漫夢幻氣氛的利器呢 ! 有了第一天探花驚奇的艷遇, 意猶未盡, 在隔天早上送老爸上山後再度去拍, 篩選出最後兩張, 少了色溫的加持, 照片好像變得比較平常, 但是運用超廣角變焦鏡誇 張前景的效果, 及加入人物點景以活絡畫面, 都是產生較有張力影像常用的方法。

【海芋小百科】
* 海芋(Calla lily), 原產於南非, 屬天南星科(Zantedeschia), 為多年生球根花卉。一般在每年立秋時以分株法種植, 花季為每年 12月到翌年六月, 三月至五月為盛開期, 每一株花的花期大約是八到十天。

* 海芋因品種不同, 有的適合濕地栽培, 有的則適合旱地栽培, 一般長見的白色海芋偏好水田及濕地的環境,金黃色海芋、粉紅或濃紅海芋 則偏好排水性佳的旱地。海芋喜歡生長於溫暖且濕潤的環境中, 最適溫度為攝氏 15 至 20 度, 因此台灣的冬天及春天最適合海芋的生長。

* 海芋別稱水芋、蕃海芋、野芋、馬蹄蓮。外型簡單而清純, 尤其是純白色的海芋就和百合一樣給人有一種清麗脫俗的感覺, 所以在英文裡是以尼羅河百合來稱呼她, 在日本則稱她為荷蘭海芋。

* 海芋是衣索匹亞國花, 目前紐西蘭為海芋最大生產國。

* 海芋象徵著誠實與良好的同伴關係, 很適合用在朋友之間, 與幸福婚禮的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