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自中部搬回台北後,拍照的內容也理所當然的以北部為主,由於陽明山離家很近,對於這座台北人的後花園開始有機會親近它,去年春天首次上 山拍海芋,選了幾張去參加比賽僥倖獲獎後,開始迷戀上海芋典雅脫俗的氣質,尤其是霧裡看花的朦朧美,置身其中,彷彿電影場景般讓人如癡如醉 ,也讓小小幸福花園裡的花花世界増添不少浪漫氣氛。今年再度上山耕耘這片花園,當然還是以站長所擅長表現的人文題材為主,因為去年都是拍夜 景居多,今年的海芋季想換個口味拍拍日出,刻意選好天氣上山,結果那日出作品跟網路上大多數作品一樣平凡無奇甚至還遜,好天氣當然也就沒我 喜歡的夢幻霧景可拍,作品除了缺乏創意外更沒啥生命力,所以我還是走我自己的風格,別跟大夥湊熱鬧了。

等到夜幕降臨,遊客散去,天空泛著暗藍微光,正是拍海芋夜景的最佳時機,由於花況高峰已過,我也懶得帶腳架取景,抓著相機趴在地上專心構圖 時,耳畔突然傳來聲音: 「 攝影大哥 ..... 」。噓! 小聲點! 不知哪位不識相的傢伙來打擾我拍照,我作勢要她先不要干擾我,拍完後才知原 來是一對靦腆的情侶託花園老闆娘來問我有沒有拍到他們採海芋,留下 e-mail 跟我要照片,由於前面已經幫不少遊客拍到此一遊的照片,我答應 將照片寄給他們。離開前跟老闆娘聊起去年在她這裡拍了兩張得獎作品,老闆也從電腦 show 了去年得金牌獎的作品,也是在此處拍攝,她說作者自 己帶了兩位帶斗笠的採花女前來配合構圖取景,看了那作品還是脫不出學會派的人物刻意安排及導演,因為竹子湖的花農我還從未看過有頭帶斗笠包 得宻不通風的穿著,這種穿著通常在艷陽天的中南部鄉村才會看見,出現在初春時節經常陰雨雲霧飄渺的竹子湖顯得很不搭調。除非有特別需求或是 紀念照,我崇尚的人文寫實攝影還是以掌握住決定性的瞬間去抓拍,而所謂的最佳快門時機取決於攝影者的敏銳觀察力及人文素養程度,天然 A 尚好! 然而為了獲取攝影比賽的高額獎金,以及影像數位化的普及還有網路氾濫的推波助瀾和學會的錯誤示範,台灣現今的攝影文化實在令人嘆息!

◎ 延伸閱讀: 「愈夜芋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